新興市場,經濟,理財,國際新聞,企業管理

作者:整理/吳怡靜  出處:天下雜誌 465期 2011/01

 告別了過去一年的拚搏,即將來臨的新春年假,大家都需要休養生息,沈澱心靈,也許重新省思成功的意義。 二○○二年,美國加州馬鞍山教會牧師華理克(Rick Warren)因為寫了暢銷書《標竿人生》(The Purpose Driven Life),開始名利雙收,不但獲得豐厚的版稅收入,還有接不完的演講,被《時代雜誌》譽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宗教領袖之一。 但是出書的成功,反而讓他經歷了一場人生的小危機,逼使他重新思索:我究竟為何而活?如何面對財富與名聲?二○○六年,華理克在滿是富豪的TED大會現身說法,分享如何「過一個有目的的人生」,以下是重點整理: 過去三年,我的書成為全球暢銷書,曾讓我經歷了一場人生的小危機,我開始質疑:寫書這件事,到底是為了什麼?因為這本書雖然讓我賺進大筆鈔票,也出了名,但金錢與名聲,兩者皆非我所要。 我在二十五歲時成立馬鞍山教會,當時就決定,我絕對不會上電視傳教,因為我不想成為名人。結果我寫了這本書,一夕之間名利雙收,到底是為了什麼目的? 我在這本書開頭第一句話就說,「生命的重心不是在你,」所以我跟自己說,「這不是為了你。」於是我開始思索,該怎麼做「錢財的管家」與「影響力的管家」。

 做錢財與影響力的管家

我始終認為,領導是一種受託付的看管(stewardship);無論在哪個領域,商業、政治、運動或學術都好,領導人就是這個領域的管家,而不是所有者。 舉例來說,我相信環保,有次我上談話節目,有個傢伙挑戰我,「做牧師的幹嘛要搞起環保?」我反問他,「你相不相信人類有責任要為下一代打造一個更好的世界?你認不認為我們是地球的管家,有責任保護環境?」他回答,「不,人類的責任就跟其他物種沒兩樣。」 當他一提到物種,就透露了自己的世界觀:保護地球環境,我的責任就跟一隻鴨子的責任沒兩樣!我曉得人類有時表現得跟鴨子很像,但我們並不是鴨子,我們是有責任的──這是我的世界觀。 當錢財滾滾而來的時候,我和妻子做出了五個決定,第一,我們不會把這些錢用在自己身上。第二,我不再支領教會的薪水。第三,我把過去二十五年教會給我的薪水,全部捐了回去。第四,我們成立了三個慈善基金會,把錢用在消除文盲、貧窮和傳染病這三大問題上。 最後一件,我們決定成為「倒過來」的十一奉獻者。三十年前我和妻子結婚時,我們按照《聖經》的教導,開始做十一奉獻,也就是把所得的十分之一奉獻給慈善,且要每年增加一%:婚後一年一一%,第二年一二%,以此類推。 為什麼要這麼做?因為每次的付出,都能幫助我掙脫物質主義加諸於我的束縛。物質主義就是要擁有,有了還要更多。如果金錢可以使人快樂,那麼全世界最有錢的那些人應該是最快樂的人,但我知道其實不是這樣。 美好人生並不在於擁有物質的一切,把自己貢獻出去,才能找到生命的意義。所以我們開始付出,過了三十年,現在我們奉獻所得的九○%,靠一○%過生活。

奉獻九○%,靠一○%過活

 金錢的處理比較容易,困難的是要如何應付名聲,因為有各種邀約接踵而來,我該怎麼面對這本書帶來的名氣?身為牧師,我開始讀《聖經》,尋找答案。 我看到詩篇第七十二篇,這是所羅門王向神要求更多影響力的一篇祈禱文,開頭讀起來會讓你覺得這人好自私,他說,「主啊,我要你使我有名,求你讓我的名聲傳遍各地,我要你賜我權力。」 這聽起來,簡直是最自我中心的一種要求,直到你把它讀完才會發現,祈禱文真正的用意,是希望神給他更多影響力,「好讓為王者可以幫助孤兒寡婦,扶持受壓迫的,照顧患病者與窮人……。」我邊讀邊想,慢慢領悟出,原來,擁有影響力的目的,是為了替那些沒有影響力的人挺身說話。 但我必須坦承,我自己並沒有照顧到孤兒寡婦這些弱勢者,我的教會位於美國最富有的地區之一,教友們都是CEO和科學家,我可能五年也碰不到一個遊民。所以,我決定善用我所得到的財富和影響力,去幫助那些什麼都沒有的人。 《聖經》有個摩西的故事,看過電影《十誡》的人都會記得,有一天摩西在曠野看見荊棘在燃燒,走近後發現是神在召喚他,「摩西,你手裡的是什麼?」摩西說,「是一根牧羊的手杖。」神說,「我要你將它丟到地上。」你們都知道這故事,當摩西把手杖丟到地上,它就變成了一條蛇。神又說:「我要你再拿起它來。」摩西拿起來,它又變回了一根手杖。

 這故事要說的,到底是什麼?

上帝行神蹟,從不是為了要炫耀,而且上帝從不為自己問問題,因為他早知道答案。他每次問你問題,目的是為了讓你獲得啟示。 這根牧杖,代表了摩西生命中的三個東西。第一,它代表了摩西的身分(identity)。摩西是個牧羊人,這根杖代表他的職業。 第二,它代表了摩西的收入(income)。那個時代沒有銀行戶頭,也沒有美國運通卡或對沖基金,你的財富都要以你有多少牲口來衡量,所以手杖代表他的收入。 第三,它代表了摩西的影響力(influence)。你用牧杖來做什麼?用來將羊群由一處趕往另一處。你會想盡辦法,用牧杖來拉牠們或頂牠們,使羊群移動。 所以神要告訴摩西的是,他手裡握有代表身分、收入和影響力的牧杖,「只要你將它放下來給我,我就會讓它活起來。」

看看你的手裡有什麼

 去年,我受邀去跟一支美國職籃明星隊演講。「你手裡的是什麼?」我問,「是個籃球。這顆球代表了你的身分(NBA球星)、你的收入,還有你的影響力。你要如何運用你所得到的這些呢?」 今天我來到這裡跟大家做分享,也是為了問同樣的問題,「你手裡的是什麼?你獲得了什麼?」各位都非常優秀,有的是天分、背景、教育、自由、網絡、機會、財富、點子、創意……,你要怎麼運用你所得到的這些東西呢?對我來說,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問題;這才是為人生目的而活。 你知不知道,當你做自己的時候,神會為你微笑嗎?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,我會坐在他們床邊,看著他們睡覺,看著他們小小的身體一起一伏,一起一伏,光是看著他們睡覺,我就感到喜悅。 有些人有種誤解,認為神只有在你做所謂「靈性之事」,像是上教堂、幫助窮人或者去懺悔之類的事,他才會開心。其實,神看到你做自己的時候,就很愉悅了。為什麼?因為他創造了你。當你去做該做的事情時,他會說,「這才是我的好孩子!你在運用我給你的天分與能力。」

 因此,我給各位的忠告,就是看看你的手裡有什麼──你的身分、你的收入、你的影響力──然後說:生命的重心不是我自己,而是要怎麼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。

 新興市場,經濟,理財,國際新聞,企業管理 作者:整理/吳怡靜  出處:天下雜誌 465期 2011/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想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